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有什么区别?

收视率和收视份额的区别

收视率就是观看某节目的观众和该地区总人口的比率(百分数)

收视率 = 收视观众/所有电视观众 0.01=8万/800万

比如北京地区人口约800万,收视率1%就表示约有8万人在看这个节目;

央一的覆盖率是98%,而中国有13亿人,能够收看到央一的人数大概12亿,所以每1个点就大概是代表1.2千万观众,新闻联播的收视率是8个点,那么收看人数就是9.6千万人。

收视率能够反映一个节目的影响力和广告价值。

收视份额则是观看某节目的观众和在该地区在同一时段打开电视机观众的总人数(个数)

收视份额 = 收视观众/所有开机的收视观众 0.07=7/100

如果收视份额为7%,意思是指在那一时刻收看该节目100个电视观众中有7个选择了该电视!

收视份额反映节目在播出时段的竞争力。

节目收视率受日期、时段影响,而份额主要受竞争环境影响

注意二者的区别,收视率的分母要大于收视份额,因为并不是所有电视观众都会打开电视,简单来说你家的电视并非24小时开机,开机的时候你家才被列入计算收视份额的分母,而开不开机你家都会被计入收视率的分母。所以同一节目同一时点的收视份额是要大于收视率的。

既然有收视率,为什么还有收视份额?

其实收视率可看成绝对数,而收视份额则是一个相对数,收视份额作为相对数便于不同时段的节目做纵向比较,也就是说晚上10-12点档节目可以和黄金段8-10点作比较,如果收视率比较就不太合适了,因为黄金段收视率基础要高得多。也就是说杨澜的《天下女人》在0点档收视率肯定比不过假设挪到8点档的《天下女人》,但是收视份额可能就会差不多。

拿湖南卫视跨年来讲,收视份额最高出现在跨年时段12点左右。贴吧上玉米们可能就认为李宇春在零点是观众最多的时候,其实不然,应该是此时开机观众中看芒果的比例最多。而收看芒果跨年观众最多确出现在收视率峰值5.58时的九点钟,收视份额最高24.21的时候收视率远低于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这是观众数远低于黄金时段。

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有什么区别?

分享到:

1 条评论

昵称
  1. Q:799916332

    现在爱奇艺优酷播放量都改成热度,腾讯芒果播放量,影评弹幕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数据,提升后可以吸引更多优质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