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综艺节目是如何崛起的?

韩国综艺节目的崛起得益于韩流的崛起,以及企划的进步。

偶像们需要曝光,需要让大家熟悉;电视台需要收视率,需要回报率高的综艺节目;而粉丝也需要多一个途径去了解偶像,看到偶像,这三重的需求导致了了综艺节目的必然崛起。

韩国综艺节目是如何崛起的?

时间就是在21世纪初,在具体一点就是从《X-Man》、《情书》等室内综艺节目的成功开始。那时候流行的就是室内综艺,场地就那么大,可以说所有的情况几乎都尽在掌握。

室内综艺的要素:多机位拍摄+搞笑的主持人+偶像+偶像之间的暧昧+剧本(精确到每句话,或者是一些动作)+关卡。

但是很快,室内综艺就没落了,两大巅峰节目纷纷改版、改版再改版,从室内到室外,从韩国到中国,但是最终还是退出历史舞台。这也是必然的,毕竟就那么点梗,用完了就没了,暧昧要有个度,多了谁都烦了。

韩国综艺节目是如何崛起的?

然后很多谈话节目也慢慢火了,此类节目的巅峰节目应该是《夜心万万》(问题调查+爆料)、《强心脏》(爆料类)、《The Beatles Code》(平行理论+爆料)。这种节目每个国家都有,但是因为韩国娱乐圈实在是太集中了,大家都在首尔,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爆料、花边需要去捅出来,也需要去澄清。一来一回,话题度就上升了。这类也属于室内综艺的范畴,但是因为每次的爆料们都不同,所以撑得时间都还比较长。但是提到的前两部都已经完结了。

谈话类节目的要素:嘴炮+爆料+含泪的微笑。

韩国综艺节目是如何崛起的?

为了迎合人们的窥探心理,一些专门针对偶像日常生活的偶像真人秀节目出现了,《万元的幸福》、《万人召集》、《隐藏摄像机》都是其中产生过巨大社会效应的综艺节目,尤其是后者,至今依然被应用在其他的综艺节目中。

偶像真人秀节目要素:偶像的生活环境+个人魅力+意外性+真实(其实有些是有剧本的真实)

韩国综艺节目是如何崛起的?

因为室内节目的没落,编导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室外,诞生了室外综艺节目。《家族的诞生》、《两天一夜》、《Running Man》的影响力比较大。这类节目师承室内综艺节目,有改进:拍摄更加自由,意外性增加,趣味性增加,但是局限也是很大的:依然有剧本,节目形式比较单一。

要素:不变的内核+多机位拍摄+搞笑的主持人+偶像+偶像之间的暧昧+剧本+就地取材的关卡+意外性。

韩国综艺节目是如何崛起的?

既然室内室外节目都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那我干脆把他们打破好了,无限制综艺节目就出现了,《无限挑战》绝对是韩国综艺目前为止巅峰期最长的综艺节目,每期的主题都完全不同,PD换了一个又一个,这类节目是观众的福音,PD的噩梦,于此同类型的是《神话放送》

无限制综艺节目的要素:艺能感超强的艺人+强大的PD+意外性+多机位拍摄+不重复的主题。

2013年对于韩国综艺来说是具有意义的一年,因为这一年诞生了两部足够优秀的偶像明星参加的真人秀节目——《真正的男人》和《爸爸我们去哪儿》,成为了周日综艺最新的王者。与此同类的是《浪漫偶像》《花样爷爷》《金秉万的丛林法则》《我们结婚了》

此类节目的要素:明星做回普通人+意外性+共鸣+真实性+多机位拍摄。

韩国综艺节目是如何崛起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棒的节目,类型实在不好说,叫做《游戏的法则》,是一档高智商综艺节目,节目就跟《绝命毒师》一样,先告诉你几小时之后发生了什么,然后在慢慢解密。节目情景不大,出演者的自由发挥度和互动无人出其右,充满了背叛和腹黑,各种尔虞我诈跟合纵连横,第二季没几天就要开始了。

现在的综艺节目相对于最初的节目已经有了极大地改观,剧本越来越被弱化,创意也越来越多,场景也越来越广大,但是这就无异于对参演者的自身素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就比如《浪漫偶像》第二季虽然也好,但是远远没达到第一季的水准,虽然不缺演出者,但是确实很缺少具有良好综艺感的艺人。如何发掘和最大化的激发参与者的艺能感,这是目前电视台都在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昵称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