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竞争——中国电视产业的阿克琉斯之踵

缺少竞争——中国电视产业的阿克琉斯之踵

去年中国电视产业开始感受到来自新媒体的威胁,中国的电视人觉得电视已经是夕阳产业。我(原文)倒是觉得,中国电视产业疲软,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电视倒不是主要原因,我觉得病根在于,中国的电视产业缺乏竞争精神。

新媒体科技起源于美国,可以说,几乎是所有新媒体的实验和应用都起源于美国。然而,即便如此,美国的电视界高管们可不像中国同行一样对电视行业忧心忡忡。

就拿体育赛事转播来说吧。NBC今年初对外公布了一份截止2032年之前的奥运会转播合同,金额高达77亿美元。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和NBC、FOX、CBS这些电台签订了20亿美元的转播合同。同样,欧洲的Sky TV在意大利和德国的发展都很迅猛。再说BBC这种重要选手,一直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网站的加码。

反观中国,广电总局这国有媒体审查机构据居然会担心互联网电视会取代有线电视,弱化其监管审查能力。前不久,广电总局发布一系列行政令,封了两家倍受欢迎的流媒体互联网电视盒子。广电总局还警告互联网电视门户网站,对于现有的外国电视剧一定要严格审查,这种担忧是出于意识形态的考虑。

再来看看西方,目前还没有一家网络电视公司买下过什么值得一提的体育节目。虽然Netflix的《纸牌屋》勉强也算成功之作,然而毕竟一年才出13集。美国各大电台每年出品成千上万小时的高质量电视连续剧,很难想象这些电视台有什么理由会把自己的娱乐节目卖给互联网电视内容提供商。

出于历史原因,中国的电视领域没有任何竞争。最近中国的省级卫视开始模仿全世界的娱乐节目,也赚足了收视率,然而这不代表这些电视台自身有实质性竞争力,毕竟抄袭大家都会。

对于中国网络电视,技术和资本都来自于以美国为主的市场——从一开始,网络电视在竞争环境上就起了个好头。

因为这些互联网电视网站诞生于中国,其具有强烈的中国特色,用中国的话说就是“原始资本积累”,实际上就是前资本主义发展过程。

其实电视台最大的资本就是自己的转播权。在市场化社会里,无论电视节目是电台自制还是买来,电视台都应该享有优质节目的版权。但这种规则在中国并不适用。

走错路的盈利模式

简而言之,中国的网络电视增长太快了,这一切都是美国市场资本推动的结果。这是因为,中国对版权的限制几乎为零,如果中国的版权生态环境真的和西方一样,那么中国的网络电视还能像现在一样发展这么快么?

中国的电视系统经过了30年的成长,和中国经济一样,两者都需要调整。

天下无敌的CCTV有自己的优势,然而也有短板。新闻联播的收入来源中最大头的居然是广告费。央视现在已经迈入全世界最大的电视集团阵营,能走到这一步,多亏了奥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的转播权。

中国这么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却只有一个全国电视平台,巨大的权力导致了一系列诡异的意外结果。比如说,CCTV一个小部门主管出差能惊动省级领导。有些记者缺乏自律,等等……

今年已经是21世纪第14个年头,你能说得出哪怕一个有点创造力的中国电视台么?

不要害怕蛋糕被分食,要知道有竞争者,蛋糕才会更大。虽然不能独占,但是分到的蛋糕会越来越大。如果政府能够放开电视业的竞争(就像电信和银行业一样),有线电视质量越来越好,谁还稀罕看网络电视呢?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昵称

沙发空缺中,还不快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