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季度主流卫视综艺节目编排表

2015余额不足,各大卫视迅速将目光转向2016年Q1季度的争夺中。为了在开年取得开门红,各大卫视纷纷拿出自己的杀手锏。

日前,引力媒介中心对各大卫视公布的综艺资源情况进行了相关汇总。

2016年主流卫视综艺一季度预排表

省级卫视12-1月份新栏目预告

根据几大卫视16年的最新编排,一季度综艺基本有以下特点:

1、一线卫视延续老品牌 同时增加节目新类型

纵观节目安排,可以发现一线卫视基本上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保守前进的策略,延续老牌综艺在观众心中的好感度,用以确保Q1的基本收视保障。

此外,在Q1综艺节目类型中,江苏卫视音乐推理类节目《看见你的声音》,浙江卫视女子团体养成类《蜜蜂少女队》,东方卫视的生活服务类节目《四大名助》等初现江湖。

一线卫视常态中求突破,新旧栏目组合编排,“稳扎稳打”冲收视,”有帮有扶“塑品牌。

2、素人真人秀的再次试水,“明星+素人”组合出拳

政策环境影响综艺走向,”限真令“下,明星+素人的方式成为各大卫视2016年Q1新的试验田。

2016年,江苏卫视和优视新容合作,将在Q1推出一档励志减肥真人秀《减出我人生》。浙江卫视明星夫妻旅行真人秀《一路上有你2》,延续第一季的节目模式,新添“素人夫妇”。

结合《极限挑战》《西游奇遇记》的相关经验,”明星+素人“组合出拳,素人真人秀再试水将有如何呈现?

3、编排方式有创新,三大卫视PK

2016年湖南卫视,从“5+2模式”向“4+3”模式变化,打出“大周末”的概念。

江苏卫视推出了周三季播带,周五季播综艺《最强大脑》,Q1的《我们相爱吧2》《看见你的声音》有望实现周日大型季播项目叠播。

浙江卫视周末“叠播编排”异曲同工,周日20:20档+22点档《天生我有才2》+《隐藏的歌神》的栏目编排拉动观众神经互动参与爆棚。

4、主打原创节目定位,90后成为节目的主要新宠

国内“现象级”的真人秀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过程,单纯从韩国引进原版模式的1.0时代,再到中韩联合研发的2.0时代,目前正在尝试国内原创研发的3.0时代。

浙江卫视在2016年一季度即将推出原创明星户外真人秀《二十四小时》,该节目以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为故事题材,由余航英团队制作。陈坤、徐峥、韩庚、吴磊、董成鹏、尹正,六人将会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一场海外冒险之旅。

湖南卫视在新的一年一如既往地靠拢年轻观众口味,原创定制节目《热血90后》值得期待。

5、户外真人秀和演播室节目,各占半壁江山

2016年一季度,四大卫视户外真人秀和演播室节目体量各占一半比例,其他二三线卫视户外和演播室节目的体量同样大致相等。

湖南卫视,户外真人秀有,明星尽孝类《旋风孝子》,游戏竞技类《热血90后》;演播室节目包括,音乐类《我是歌手4》,益智类《快人一步》

江苏卫视,户外真人秀有,明星恋爱类《我们相爱吧2》,减肥类《减出我人生》;演播室节目包括,科学类《最强大脑3》,音乐类《看见你的声音》

浙江卫视,户外真人秀有,海外冒险《二十四小时》、明星夫妻旅行《一路上有你2》,足球少年海外训练《绿茵继承者》;演播室节目包括,明星室内游戏《王牌对王牌》,少女团体养成类《蜜蜂少女队》,以及音乐类《隐藏的歌神》

东方卫视,户外真人秀有,明星穷游《花样姐姐2》;演播室节目包括,生活服务类《四大名助》、喜剧类《欢乐喜剧人2》

尽管IP火热,难当综艺势头。综艺正当红,得综艺者的天下。纵观各大卫视2016一季度综艺预排,可以想见新一轮综艺霸主争夺战的惨烈。2016即将开启,综艺新纪年又将有何新气象?

分享到:

1 条评论

昵称
  1. 周末不无聊

    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多好看电视综艺节目的,这真是中国电视观众的福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