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最坎坷节目《偶像来了》,怎么还不来?

《偶像来了》本周延播了,从首季未开播便获得4亿冠名,到模式几经更改,再到请到青霞姐姐出山,这档可谓湖南卫视本年度最坎坷的节目引发众多好奇。

7月25日晚,此前预告了两月有余的湖南卫视重头节目《偶像来了》,最终只是放了十分钟的先导预告片。

《偶像来了》延播之事,一度在微博上炒的沸沸扬扬,被猜测为是广电总局“限真令”实施后最先“受灾”的节目,后湖南卫视强调是因为自身节目的编排原因,才会作此安排。

坊间有被限的猜测也并不是没有道理,从目前爆出的信息来看,这档节目请到了林青霞、朱茵、杨钰莹、蔡少芬、宁静、谢娜、赵丽颖、张含韵、古力娜扎、欧阳娜娜十位女明星,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同时,从目前透漏出来的是模式看,韩式风味不可谓不浓厚,“受灾”的猜测也在情理之中了。

值得注意到是,湖南卫视也同时安排何炅和汪涵两大台柱子出山,足见对这档节目的重视程度。

湖南卫视最坎坷节目《偶像来了》,怎么还不来?

未播便获得4亿冠名,模式几经更改

2015年湖南卫视最为坎坷的一档节目当《偶像来了》莫属了。早在去年湖南卫视的广告招标会上,《偶像来了》曾一战成名,首季还未开播就拿下四亿的冠名费用,仅次于《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赶超《我是歌手》第三季,与金鹰剧场并列湖南卫视吸金榜第二位。

在这场招标会上《偶像来了》占尽风头,被称作是湖南卫视2015年的重磅之作、首次打破湖南卫视选秀按性别划分的界限、全方位偶像选拔节目。或许正是因为这些标签,以及外界对湖南卫视操作选秀节目的信心,让这档节目还未开播就备受广告商青睐。

不过因为多重原因,《偶像来了》原本定位的偶像养成节目未有投入制作,在今年的6月初,这档节目又定义成了青春偶像室内趣味竞技真人秀节目。

当时有业内人士透露节目的模式是每期6位固定偶像+2位大牌嘉宾+600位粉丝互动竞技。

可是没过多久,节目模式再次有了变动,变成了分组游戏类的全女明星竞技节目,并在7月初正式在海南录制,林青霞的强势加盟让《偶像来了》再次引起业内的兴趣。

六月定下现有模式,七月初便集结了十大女明星加盟录制,我芒的效率和资源整合能力还是杠杠的,只是不知道此次延播与节目赶制太仓促有没有关系。

撞脸韩国《英雄豪杰》,后者因收视低遭停播

几经周折,《偶像来了》最终究竟做成一档什么样的节目是业内所关注的,我们从昨晚播出的十分钟先导预告片中可看出一些端倪。

两组十位女明星、破旧的厂房、荒凉的红毯、两组不同的交通工具,先导预告片中的一系列场景,熟悉韩国节目的朋友都知道,这与韩国SBS电视台的一档节目的首期极相似,那就是《英雄豪杰》。

《英雄豪杰》于2010年10年7月在韩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SBS电视台开播,播出了40集之后遭遇停播。

节目的明星阵容是由12位性格不一的女星和两个MC组成,平均收视8%左右,收视效果并不算理想,与更为中国观众广为熟知的KBS《两天一夜》同期播出、正面交锋,《英雄豪杰》从收视到关注度上的表现都逊色不少。

此次《偶像来了》为什么会“借鉴”《英雄豪杰》这一并不为中国观众所熟知、在韩国国内也并不算特别成功的节目模式?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拼了!最强晚会团队+主持界一哥一姐

韩版《英雄豪杰》中的12位女艺人中并未有大红大紫的明星,12位女艺人分成人气组和非人气组深入到韩国的民间团体,进行游戏PK,比拼人气。

“虐星”(姑且还是用这个字眼)是该节目的看点之一,12位女明星要在节目中的各类挑战人忍耐极限的游戏中,集体表现出了的真实、卖命的拼搏劲头。

而另一个看点就是12位性格不一彼此不相熟的女明星,经过十个月的拍摄,情感逐渐融合,衍生出来一系列感人场面。该节目在游戏体验上和情感养成上做足功夫。当然此节目也有诸多不足之处,另当别论。

那么作为与《英雄豪杰》相类似的节目,《偶像来了》的水准能够称得上湖南卫视2015年重磅之作这样的称呼吗?不管如何,从《偶像来了》的制作班底以及明星阵容上,足可见此次湖南卫视所压下的赌注有多大。

湖南卫视最坎坷节目《偶像来了》,怎么还不来?

此次《偶像来了》的制作班底由陈汝涵团队联合王恬团队等四个团队共同完成。陈汝涵团队被号称是湖南卫视最强晚会团队,她几乎承包了湖南卫视2014年的所有大型晚会。

而明星团队里不仅有林青霞的加盟,还有何炅、汪涵湖南卫视两位主持一哥和谢娜这位主持一姐,集体亮相,如此大阵仗可以称得上是倾全台之力。

演播室气息重、游戏项目常规,如何做出新意?

从首期播放的先导片看来,节目的游戏设置较为常规,新鲜感略显不足,另一方面游戏的难度系数看上去不是很高。

当下中国电视荧屏,游戏节目众多,韩国节目中的经典或好玩儿的游戏已经几乎被山寨或者引进殆尽,因此如何在游戏上出新,成为对游戏节目的一大考验。(当然,随着总局“限令”一出,想必游戏节目会有所冷却。)

从曝光的先导片中,可看出两组明星共进行了拉飞机、比拼厨艺、睡前小游戏等项目。首先明星拉飞机项目在上周的《极限挑战》中刚被使用过,其实在韩国综艺节目中这是司空见惯的游戏项目。

十位女明星也去拉飞机是否能拉出花样,拉出创意?是一个问号,再者比拼厨艺,室内场景设计上与这两年荧屏上的几档厨艺真人秀节目十分相似,这十位女明星拼厨艺究竟会有什么看点?最后的睡前小游戏,堪称是客厅版的《快乐大本营》,玩的游戏其实还是《快本》里最为常见的游戏。

再者,作为一档户外真人秀节目,《偶像来了》的演播室气较为浓重。从曝光的先导片中看来,大多数游戏项目都是在室内进行。厂房内的初见面、夜晚丰盛的晚餐等等其他项目也都是在室内录制。

再加上何炅和汪涵两位主持人首次全程录制室外真人秀节目,身上散发出抹不掉的棚内主持的气息,二人体态、走位都宛如在主持一场晚会。

以上种种都让我们好奇,《偶像来了》在如今室外游戏节目泛滥的情况下如何做出新意?或许“人”是最关键的因素。

明星性格张力大、年龄层次感强,情感线饱满是关键

当然总局日前在《通知》中强调,不要让真人秀节目变成无聊的游戏节目,如果不想让游戏喧宾夺主,那么在游戏之中体现出的十个女明星的情感线是关键。

由于节目播出的预告片时长有限,并不能窥见全貌。但从节目选角的年龄层来看,十个女明星分布十分均匀,从50后一直到00后,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一两个代表。

再从性格上来看,林青霞的综艺首秀,成为看点所在,这位时代偶像在一档真人秀节目中如何表现,让人充满好奇。从先导片中看到,林青霞在其中表现得有如一位善解人意知心的大家长,当然也不失可爱,一方面贴心的安慰古力娜扎,另一方面与谢娜之间的互动笑果颇多。

在这位大家长的统领下,活泼的谢娜、蠢萌的赵丽颖、脆弱的古力娜扎、内敛的朱茵、稳重的杨钰莹、鬼马的蔡少芬等,这十个人之间究竟如何碰撞吸收?

两位MC何炅、汪涵将对节目节奏和场面进行把控,而如何将这十种味道不一的食材,翻炒融合,调出精美的味道,十分考验掌勺者掌握火候的功力。这是对首次执到户外真人秀的总导演陈汝涵的考验。

分享到:

17 条评论

昵称
  1. djt

    湖南卫视的节目越来越不好看了。因为某某某某我都讨厌看芒果台了

  2. 浙江最牛逼

    浙江的挑战者联盟,吴亦凡。李晨。范冰冰。 光从阵容上就甩偶像来了几条街

    1. 渃顏

      假如偶像来了收视率不理想,全天收视率照样吊打其他卫视

    2. 默默

      我说逗比,你说反了吧

    3. 被践踏的明天

      一看你就是90后,吴亦凡,范冰冰只是颜值担当,代表不了什么。而林青霞却代表些一个时代,是无数人青春的象征!

      1. 默默

        范冰冰是烂货好吧

    4. 无聊至死

      就你最傻€逼!叽叽歪歪的!就知道尼玛生你就没把你脑袋长全!

  3. 浙江最牛逼

    这就是芒果台全部的实力啊,除了汪涵何炅谢娜赵丽颖,其他都不认识,估计收视率还跟其他节目一样,全体扑街。

    1. 说你见识短还是蠢!林青霞,朱茵不认得!唉!真SB!

    2. 说你见识短还是蠢!林青霞,朱茵不认得!唉!真SB!

  4. 悦城

    严重同意,低调才是王道,否则自取其辱。真男前车之鉴,要三思!

  5. 佐科拉

    还有25日晚不放是对的,你就算是田忌赛马也要讲技巧,如能放到周日黄金时段,可以避开目前风头正劲的三大九点档综艺。可以有一个好的起步,就可以不断经营,树立口碑,否则如同真男一样,虽然形式不错,也很正能量,每周靠粉丝气若游丝,声嘶力竭的叫嚣丧权辱国,全国傻逼也无济于事。

  6. DIOR

    值得期待。但是请果粉们低调哦,大家都是看节目的。

  7. 悦城

    为什么不来,因为害怕被吊打。真男前车之鉴,当然要三思。

  8. 周_M

    林青霞,她站在那里,就是一道风景。我特别喜欢白先勇写给林青霞的一段文字,他这样写道"林青霞拍过上百部电影,扮演过人生百态,享尽影坛荣华,也历尽星海沉浮。演艺生涯,变幻无常,有时不免令人兴起镜花水月、红楼一梦之慨,一个演员要有多深的内功定力,才能修成正果,面对大千世界,能以不变应万变。我不禁纳罕,青霞是凭着一股什么样的内在力量,支撑着她抵挡住时间地消磨,常常不期然在她身上,我又仿佛看到了<<窗外>>那个十七岁的清纯玉女。"<偶像来了>是林青霞息影后参加的唯一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综艺节目,做为粉丝是不能容忍她被黑的,而做为芒果粉,我也不会对黑节目的人视而不见。总之一句话,理性讨论和批评都可以,黑子们请绕道。

    1. 佐科拉

      废话,就算我是蓝莓粉也不会黑青霞姐,这么多年了,显得沧桑,但对事业的执着,和对作品的一丝不苟还是令人敬佩。会适时关注,没有长沙对其他卫视那么歇斯底里。不过,人家还没黑就敲你门吓的,我也喊一嗓子,黑子们请绕道,绕远点,别让我看见你们!

  9. 周_M

    我一直相信等待是为了最美的绽放。